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国统一招生专线 0532-84815241

教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教科研活动

一、指导思想  

为加强和完善学校教科研工作,使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较好地实现教科研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服务,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理念。 

二、组织领导 

1.教务处负责学校教育科研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落实工作。 

2.为了加强教学研究,发扬集体优势,树立研讨之风,学校成立学科教研组,各学科教研组设组长人,负责本教研组的教学教研、集体备课和日常工作。 

三、教研组长职责 

学科教研组长负责本组的学科教学和教研工作。 

1.开学一周内,制定出本组学科教学研究计划。学期或学年结束写出学科教学研究总结。 

2.组织骨干教师对新教师进行帮教活动,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参与对新教师进行培训活动。 

3.组织本学科教学教研活动、竞赛活动。 

4.经常深入课堂听课,经常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每周一次)。 

5.对学科教学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师,向教导处提出调整或解聘建议;对优秀的教师和典型的教学经验报请教导处表彰、推广。 

四、教研活动 

1.开学一周内,由教研组长主持制定教研计划。教研计划包括指导思想、教研重点、教改课题和各项活动的内容及形式等,要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坚持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并作出详细记录。期末,教研组长写出教研活动总结。计划、总结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报送教导处。 

2.每周三有两节课是学校安排的统一教研活动时间。 

3.每次活动都要有充分的准备,主题明确,计划周密,有中心发言人,记录详细,总结及时,每位教师都要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4.教研活动要有严明的纪律和要求,组长应做好考勤,教师不得随便请假,确保全员参加,严禁无故迟到早退。教务处要经常到教研组参加教研活动。 

5.全体教师在教研活动中都要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认真记录,及时写出心得体会和小结,使教研活动落到实处。 

6.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并作好读书笔记。

五、听课评课

1.实行课堂开放制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校内人员或上级领导及来宾进入课堂听课。

2.各教研组要组织好教师听课活动,听课不能集中于少数人、集中于某段时间,要使每个人都经常听课、被听课。一般每周都要有听课活动。

3.每学期安排2~3次校级公开课,邀请校内教师听课,要安排好时间、地点、内容和执教教师。学校鼓励非教学人员进课堂听课,以了解我校的教学情况,宣传我校的教学实力。

4.实行“推门听课”制度。推门听课是对教学进行针对性调研、指导的重要途径。

5.实行学校领导听课制度。学校领导要深入课堂,了解课堂教学及教学改革情况,指导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健康发展。

6.学校举行的公开课或观摩课,应由专人负责召集听课教师评课,并认真做好评课纪录。 

7.学校对学科教研组长及任课教师的听评课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六、课题研究 

1.根据学校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参照学校教改项目,规划学校课题。年级组、教研组和教师个体,要根据学校总课题及各自教学特色,落实研究项目,确立课题,加以实施,力争被学校教科研室或上级单位命名为重点课题。

2.完善教科研工作会议制度,每月举行一次教科研室例会,每两月召集一次课题组长会议,加强学校教科研网络的联系和管理。每学期制定好教科研工作计划,并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究学校教科研工作情况。

3.加强学校教科研课题管理。完善重点课题的课题网络,一旦被确定为重点课题,须经过“立题、计划、论证、实施、鉴定、总结”教科研全过程。教科研室定期检查,交流计划和实施情况,使课题管理规范化。

4.教科室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或教育科研方法。请有关专家进行评论、实践指导。学校为教师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

5.教科室要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指导和实践过程的评价,以及相关资料的梳理。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沙龙活动,指导教师进行有效教育教学实践与反思。研究者要注意对研究过程的信息和资料的积累、分析,及时进行调整改进,及时进行反思总结。

6.承担课题计入工作量并列入年终考核项目制度。学校把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列入评选优秀年级组、教研组的必备条件。科研出成果、经验总结被发表或获奖者,予以奖励。

7.增加教科研成果推广意识,及时推荐教师的教育科研成果参加各类研讨活动,使教科研成果出更大的效益。学校定期介绍教育科研信息,鼓励教师在实践中推广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并有所发展与提高。

8.每学期至少要举办一次优秀教科研成果(包括教案、课件等)评选

七、教研论文

教师要积极学习先进教育理论,更新专业知识,善于研究教育教学现象,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每一教学周期(轮)结束,要撰写一篇教育教学心得(体会),每学年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

COPYRIGHT © 2019 青岛海信智能信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明阳路451号,城阳区职教中心北校区 监督电话:0532-84815250 鲁ICP备19065638号-1
技术支持:
鼎海科技